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一株好氧反硝化菌的鉴定及脱氮特性研究
李雪, 刘思彤, 陈倩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8, 54 (6): 1276-1282.   DOI: 10.13209/j.0479-8023.2018.071
摘要762)   HTML    PDF(pc) (1606KB)(298)    收藏

以筛选分离得到的好氧反硝化菌HG-7为研究对象, 经过16S rRNA同源性分析, 初步鉴定该菌株为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 sp.)。对菌株HG-7反硝化功能基因的扩增结果表明, 菌体HG-7内存在好氧反硝化功能基因napAnirK, 证实该细菌为好氧反硝化细菌。对菌株的脱氮特性和影响因素的研究表明, 以硝酸盐氮为氮源时, 菌株的最适碳源为乙酸钠和丁二酸钠, 最佳C/N比为6~10, 最适宜的温度范围为26~30℃。在上述条件下, 菌株HG-7的好氧反硝化活性较高, 48小时内对100 mg/L硝酸盐氮的去除率可达98%, 且在反应过程中亚硝酸盐氮积累量较低。以亚硝酸氮为唯一氮源时, 低浓度条件下可实现100%的氮素去除率; 高浓度条件下, 脱氮速率则受到明显的抑制, 对91.4 mg/L的亚硝酸盐氮氮去除率约为40%。因此, 将该菌株应用于废水的脱氮处理, 可实现氮素的有效去除, 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2. 利用URL-Key进行查询分类
李雪伟,吕学强,董志安,刘克会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3. 关于各向异性倾斜地层AVO特征提取的方法改进
李雪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80)      PDF(pc) (728KB)(334)    收藏
推导中间界面为倾斜界面时, 上覆层为均匀各向同性介质、下伏层为横向各向同性介质(HTI介质)的双层模型中倾斜界面处地震波入射角与炮检距的关系。基于Ruger提出的存在水平界面时均匀各向同性介质下面存在横向各向同性介质(HTI介质)的反射系数表达式, 反演地层的弹性参数。通过将反演结果与前人结果进行对比, 检验了新方法的正确性以及算法的优越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
4. 星形树枝状硫化铅纳米晶的制备
陈广大,褚海斌,李雪梅,李彦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摘要613)      收藏
在CTAB(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的辅助下,以醋酸铅和硫代乙酰胺为原料,在80 ℃的水热条件下反应5 h制备了星形树枝状的硫化铅纳米晶,并用XRD、TEM、SAED、SEM对产物进行了表征。结果显示得到的产物为立方相PbS单晶,星形结构的6个臂分别指向立方相PbS晶体的6个<100>方向。研究发现CTAB的使用和硫源的释硫速率对生成这种星形树枝状结构起了很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 评论0